亚马逊PPC优化——基础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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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如今的亚马逊平台上,广告几乎随处可见,亚马逊的PPC广告已经成为卖家推广和销售的不可获取的重要部分,这也使得它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受人们的欢迎。对于希望利用PPC广告在2019年继续创收的卖家,你需要了解以下几点:

亚马逊的PPC广告是什么?

PPC广告是亚马逊站内的点击付费广告项目,会展示在亚马逊的搜索结果页面和产品页面中。点击付费意味着广告客户只有在潜在客户点击该广告、查看该产品之后才需为该广告付费。

广告排名影响因素:
1.相关性(亚马逊会将客户体验感强的广告视为高质量广告,如它比竞争对手更具可点击性和更高的购买率
2.产品分类(Listing、关键词越准确,点击率和排名越高
3.历史点击率和转化率(历史点击率和转化越高,初始排名就越高
4.广告位置(停留时间长的广告,点击率就高,一般顶部位置广告点击率最高

高点击率广告位置示例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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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何判断亚马逊广告效果好坏


做广告是为了提高销量,提高利润,并不是ACos越低越好,我们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而对于出单少的广告,如何判定广告效果好坏?

举例::A产品售价20美金,纯利润是5美金(减去佣金,成本,物流费用等),一个月广告费花了500美金,广告直接产生订单50单。广告前,A产品自然销量月均75单,广告后,A产品自然销量月均140单。

我们来看看广告效果如何

广告利润=(广告增加单数*每单纯利润)-成本=【(140-75)*5】-500=-175美元

这样看好像是亏本的,但是我们换一种方式再看

首先

广告前后的自然销量多了65单(140单-75单),销量提升87%(65/75)。也就是说,这65单是可以算是广告产生的效益间接订单。所以,115单(50单直接销量+65间接销量)可以算作PPC广告系列的销售

结果应该如下:

单个订单成本=PPC广告销售单/广告费=500/115=4.34

ACOS=单个订单成本/单价=4.34/20=21.7%

单个广告利润=纯利润-单个订单成本=5-4.34=0.64

广告总利润=0.64*115=73.6美元

因此,这个广告还是有利可图的。

为什么要这么算?广告效果除了看广告报告外,它还会带来不容忽视的两种间接效果!
第一,自然流量增多;决定搜索排名首要因素就是销量,当销量一样,才会考虑评价,绩效系统等因素。当广告提高了销量,排名也就上升了,自然流量就多了。
第二,相关联的搜索词增多;广告后,系统会根据你产品的属性、类目、关键词而衍生出多个关键词,当衍生关键词一直出单,系统就默认衍生关键词与你的产品相关。有人检索衍生关键词时,也有可能搜索到你的产品。

因此,我们在判定广告效果的时候,广告间接影响带来的销量,也应该要算在内的。

广告报表分析

广告数据报表是反映曝光量、点击量、订单量和ACOS四个核心变量的关键。而广告的优化正是基于对这四个数据的分析以及分析之后的有针对性的行动。
曝光量
曝光量偏低;说明你的竞价偏低或Listing详情内容不精准,系统识别不清或是识别不到位,
1.确认Listing详情内容(类目是否匹配精准,关键词是否使用恰当,关键词是否覆盖全面)
2.如果这些都做到了,基本上就可以判定曝光量低是竞价偏低所致,此时,适当提高关键词竞价,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曝光量。
曝光量足够;我们要关注点击量。一般来说,点击量和曝光量之间的比率(CTR)应该在0.5%左右。如果CTR太低,原因往往有二点:
1.主图混乱
2.广告位置靠后(优化Listing的主图,或者调整竞价来改变广告位置)
点击量
当广告有了一定量的点击,很多卖家往往第一时间去看ACOS数值,在广告投放的起初阶段,比ACOS数值更重要的参量是订单转化率(CR)。订单转化率应该在15%左右是比较正常的。如果CR低于15%,那么可能是以下三个原因;
1.Listing优化不到位
2.价格太高
3.Review太少
与竞争同行做横向对比,找出差距,在差距中优化改进。
ACOS
当CR达到15%左右,就应该注意ACOS。如果ACOS已经接近或者小于产品的毛利率,自然值得长期持续投放,但如果ACOS数值过高,这时候,才真正进入到广告优化的核心。
ACOS=(一段时间的广告费用/广告产生的销售额)*100%
在这个公式里,影响ACOS的变量包括广告竞价、产品售价、点击次数和订单数量,而点击次数和订单数量是后期产生,无法改变。广告竞价和产品售价才是广告优化中发挥的空间。
当ACOS数值很高时,如果我们的广告竞价过高,那么,要试着把竞价适当降低,降低的幅度一般以前一周的CPC价格(广告实际平均扣费)作为参考,降低之后的竞价应该略微高于前一周的CPC价格,降价之后,观察广告曝光、点击和转化,这样的调整,一般对广告的曝光和点击影响不大,却可以降低广告的花费。与此同时,和竞争同行们做横向对比,如果价格能够适当的提高(在螺旋式打造过程中,价格提升是必然的),那么,在分子变小分母变大的调整下,ACOS必然会得到降低。

当然,除了竞价降低售价提升之外,我们还要分析数据报表中具体的关键词,对于高曝光、高点击、低转化(无转化)的词语进行否定,通过分时段设置出价等方式,来降低广告成本,这也都是属于广告优化过程中的必要步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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